恩赐谷雨辰

不拆不逆cp洁癖

突然被月月 @待月 艾特,还以为是催更威胁,原来是填问卷……第一次填这种东西,请问是直接沙雕吗?
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他的由来) 


恩赐……圈里都叫我恩赐,因为这个ID,ID由来其实是我的生日……



02.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麼? 


我是典型的文科生,从小学就开始喜欢写文了,最开始写的是玛丽苏和恐怖类型的,并且还被同学催更(当然最后全都坑了)。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,一是因为有喜欢的cp,想为他们塑造一个全新的故事;

二是因为艺术来源于生活,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梗都想把它们灵活运用起来,然后写出一个让大家有共鸣的故事。

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? 


…………其实我不知道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的(请问你们知道吗?可以告诉我一下吗?)……硬要说的话,大概是轻松向的吧,即使是很真实、很悲伤的事情我也不想把它们写得太沉重,写文对我来说不是为了发泄心中的郁闷,而是想把这些阴郁的东西都转化成美好的希望,不然我自己写着写着都会抑郁的吧。

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?请简述之间的差别。(不论是结构、文字叙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写的题材等) 


早期……多早,小学时期的玛丽苏文吗?你们说呢?从BG写手转化为BL写手,我容易嘛我!

结构即使现在都经常变化这个就不多说了。题材其实早期比较喜欢写具有魔幻色彩和灵异悬疑的风格,现在的话可能会写一些更贴近现实的,即使是各种paro或者原创架空都会努力尝试从现实的社会、人物等元素入手。萌上RPS之后更甚,毕竟官方逼死同人这话不是浪得虚名的……

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样子? 


喜欢能够戳中我内心的文字,故事走向……当然还是比较喜欢圆满的结局,但如果能直击我内心,觉得“是啊,这个结局可能才是正常的吧,才是更适合的吧”这样,那BE我也不是不能接受……【掩面啜泣】



0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/笔杆要爆炸了)


……狗血。你们觉得谣言狗血吗?芬兰假童话狗血吗?我自己真的觉得有点狗血……所以应该是擅长狗血沙雕快乐风吧……

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 


不!擅!长!写!车!!!


芬兰假童话的车差点要了我的命!


再也不写车了!!!【吐血】



0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 


……我也不知道,毕竟我是被大家公认的写“有生之年系列文”的人……【突然害怕,逃走.gif】

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 


只要脑洞一出来,手机电脑一在手,马上开写,不然久了就没动力写了。



10. 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 


有,喜欢边写边听音乐和别人聊天,然后聊着聊着就……过去了……



11. 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 


早期是手写派,现在是打字派。


常用石墨和txt。

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 


写什么草稿,我感觉自己写的就是草稿。每次写完都要重修十几二十遍。




13.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? 


现实向,悬疑向,以及最近想尝试反乌托邦题材。

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
没有最喜欢,每一个能戳中我内心的都是我喜欢的作者。

要说能做到这些的同人写手,印象比较深的是以前lc圈的十二万太太、阿不太太(这两位的文我真的是直到现在回想一次就哭一次)、清和润夏太太(这位太太的文有多好看呢?就是她习惯凌晨三四五点钟发文,当时我和一众读者生生被她改变了生物钟,她每次更新热度最低不下一千多。)还有现在柚天圈的焰太、阿落太太等等我都很佩服。

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 


有啊,直到现在这也还是我的追求。不写文生活就失去了乐趣。

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 


emmmmmmmmmm……我曾经和我的大学舍友们一起兴致勃勃地为我们自己设定人物角色,然后让我写成文……她们的要求都好……奇葩……



17.那麼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
喜欢啊。因为我是一个不擅长言辞的人,比起和别人直接说话,更喜欢在自己心里天马行空,然后写出来,虽然大概是自娱自乐吧,但也是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因为每次写完之后我都觉得心情好愉快。

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 


……呃,好像没有最喜欢的文章,不过欧美群像论坛体《不靠谱的求助帖》和柚天的《澄清谣言的小方法》是我写得最爽的,因为太乱来了哈哈哈。里面每一个混乱误会的片段我都喜欢。

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? 


还好,其实不是很满意,因为每次都没写出自己想要的那种感觉,有时候明明脑洞着能把自己虐哭,但是写出来就很干涩了。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真正写出直击灵魂的文吧。



20. 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  @魔王的婚约者  @念戏人   @月下眠  @乔治戴眼镜  @听南风 


其实还有好几个想要艾特的……请问可以多加几个嘛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就酱,我去写圣诞贺文了。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19)